教育在线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楼主: 渺淼

[原创]快乐的教育生活

[复制链接]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0 13:54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3-12-30 15:10 编辑

    你准备好了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0 13:55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3-12-30 15:09 编辑

2014,准备好了吗?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0 13:56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3-12-30 15:08 编辑

明年会有什么样的期待?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0 14:0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3-12-30 15:07 编辑

告别2013,2014会是涩会那么样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0 16:41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读书的女人最美
把知识写在脸上
几分妩媚几分高贵
文雅的脸庞
饱含着特有的贤惠
明亮的眼睛
闪烁着理智的光辉
即使布满密密的皱纹
也是人类文明丰硕积累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2-31 17:27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六年级家长会发言稿
各位家长:
大家好!今天,你们带着对孩子成长的殷切关怀,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支持来参加家长会,首先我向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!今天,是个好日子,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,我们的家长会也正在顺利召开,我预祝今天的家长会圆满结束。今天家长会的流程是这样的:首先我们一起聆听校区校长的发言,然后请三位任课老师发言,最后我们邀请了两位家长代表作经验介绍。
下面我们一起聆听秦校长的发言。
(播放电视)
感谢秦校长的精彩发言, 也感谢家长朋友们的认真聆听。
作为班主任,我先对我班班级情况做个简单介绍,再结合我任教的语文学科作个简单分析。
六年级毕业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。家长、学校及我们的老师都十分重视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。我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你的孩子取得进步,只要我们真诚地互相沟通,互相理解、互相支持,就会帮助孩子走好这人生的关键一步。
    一、班级现状:
目前班级状况良好,整体上从综合表现来看,女孩子的表现优于男孩子。男孩子当中也只是个别人行为习惯等与众不同些。他们就如不定时炸弹一样,需要随时监督,随时教育。我想,这几名学生的家长应该时刻配合老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。
担任这个班班主任以来,我强调的比较多的是安全、卫生、纪律三大方面的内容。安全方面主要是在校内活动时间的安全,比如课间十分钟。对于这十分钟的时间,我认为现在应有新的认识。过去可能认为下课了我们就可以活动了,跑跑跳跳运动运动对身体好。可现在不同。为什么?现在我们教室在4楼,活动空间小,如果我们一下课就跑跑跳跳,追追赶赶,出意外的概率很大。所以我对孩子们讲这十分钟是休息的十分钟,你可以舒展舒展筋骨,但不可以进行激烈的运动。我要求孩子们下课了不要追逐打闹,可以坐在教室看看书,聊聊天,谈谈心。这一点女孩子也做得比较好。
教室卫生现在也有了很大的转变。现在零食杜绝了,垃圾就少了。每天的值日生能按时打扫。孩子们带的垃圾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。黑板上的这块流动红旗是对孩子们辛勤付出的最高褒奖。
目前,主要任课老师在班时纪律还是不错的。但是午餐纪律、出操和去专用教室排队,上副课时的课堂纪律,每节课前的课前两分钟,有几天的早读,有部分学生懒散,随心所欲。想讲话就讲话,想跟同学吵闹一下就吵闹,没有一点组织纪律性,从来不为班级形象考虑。晨会课讲要求,找他们谈心,可个别同学当耳边风,依旧我行我素。我想:这可能是我对他们太好了,缺少严厉的处罚措施。有一句话:习惯决定性格,性格决定命运。我们有的家长朋友过多关注了孩子将来的命运,而忽视了儿童时期好的习惯的养成。理论上,一个好的习惯养成只要21天的坚持,现在亡羊补牢还来得及。所以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孩子的行为习惯上,学习目的上、思想上配合老师进行教育和监督。
开学后,我们班新增加了一些班干部和各科课代表,新当选的小干部们希望家长能够进行鼓励,让他们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,积极地为班级服务。
在这,我要特别感谢三名学生,他们是蒋梦媛,我的语文课代表,收发作业本,工作尽心尽职,坚持不懈,从没有一句怨言,很贴心;丁妍文,这个班一直以来的班长,每天开门关门,带队出操放学,从没有出过差错,很有责任心;顾吉亚文,开朗大方,活泼阳光,积极向上,虽然只是图书管理员,但作为班级的一员,她大事小事,无所不问,善解人意,帮助老师做了很多事情,很暖人心。
当然,没有提到的名字的班干也做了自己份内的事,也要表扬。
二、语文学习:
这学期开学时,学生大了一点仿佛也懂事了许多,学生的回家作业我布置得不多,他们也乐意完成,基本上都能当天完成。我也一直抓住机会对他们进行表扬,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。
   
要想学好语文,就要做好三方面的事, “读书、写字和作文”。我在上每课前都花大量的时间钻研教材,上好课,吸引学生。上课时我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态度、听课效果、发言的内容,因势利导,努力让学生不开小差,提高上课效率、作业效率。现在的语文课堂,我每节课都会让学生自己读课文,划出重点词句,说说自己的感悟并有感情地朗读。课堂上,我也会给足时间让他们孩子们去思考,适当帮助他们组织语言,不时提醒大家将问题回答完整。我们班里的好几位好的同学发言很积极,而且能够讲到点子上,分析具体又深刻。比如:
因为在高年级考试中,阅读和作文占了很大的比分。所以从上学期起,我上每一篇课文和讲阅读短文,都更注意写法的指导学习和总结阅读的收获。现在,我仍然要求学生每天坚持阅读,平时每天至少半小时,周末放假每天至少一小时。一个月检查一次阅读情况。你的孩子的阅读量直接会影响到语文学习成绩。请重视。
从上学期开始,我就一直强调书写的工整认真,所以现在书写基本都很认真。其中,特别认真一丝不苟的有黄婧婷、丁妍文、蒋文、
书写有很大进步的有宋
三、家长要具体应该怎么做:
    1.给子女多一点约束。
    俗话说,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没有良好的教育和适当的约束,学生就不会有良好的习惯。我们有的家长一味让孩子安静地做作业,一吃完晚饭,就把孩子安顿在房间里。那么,孩子一个人在房里到底在干什么呢?是在认真做作业、认真复习呢?还是在看书呢?还是在看电视?家长有没有仔细观察过?多陪陪孩子,多对孩子一些教育,也是很重要的啊!所以,给孩子多一点约束,家长就会少一点烦恼。
2.给子女多一点引导。
    六年级的孩子,真是似懂非懂的阶段,他们还分不清是非。家长就要学会引导,学会沟通,学会解释,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。特别是比较内向的孩子,你心急,一定要让他做到什么什么,那他的心理就会产生逆反,结果反而会把事情搞僵。现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风顺,一有挫折,一有压力就承受不了。学生在学校的压力就很大了,回到家里家长再乱说一通,甚至打骂,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。因此,我们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,虽然这是老生常谈了,但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。
3.和教师多一点联系。
    我们希望家长们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多联系。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,多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,多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;老师也要向你们了解学生在家里的情况。所以,家长和老师相互联系,相互了解,就能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,可以有的放矢地对他们进行教育。
4.要教育孩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。
要珍惜时间、合理利用时间,对孩子来说是比较抽象的。家长若不加指导,孩子自己是很难做到的。由于精力充沛、好奇心和好胜心强,孩子们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儿,一边玩一边做作业,许多孩子甚至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,这样肯定难以优质高效地完成作业。家长要从具体的时间安排抓起,特别是下午放学后做作业,读书等等,特别是周末都应该给孩子规定一些具体任务,并使这些活动为孩子接受,逐渐成为习惯。
现在高科技发达,孩子会上网查找资料玩游戏。可能,个别家长应该严格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间。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玩好游戏学好习。
各位家长,学生的成长和发展,离不开我们教师的辛勤劳动,也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,更离不开学生的自身努力。只有三股绳拧到一起,才能为孩子创造出一个灿烂的明天。为了我们的学生,为了你们的孩子能取得优越的成绩、有健全的人格,让我们加强联系,共同努力吧。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家长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家长会。
各位家长对老师和学校有什么要求和建议,可以提一提。想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,可以个别交流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-9 12:34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4-1-9 12:50 编辑

      家长给教师写评语         
班级:一(8)班     
教师姓名:徐#     
学科:语文   
家长姓名:凌玲

    徐老师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,并积极地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,营造出一个学校与家庭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良好环境,使家长能够更好的配合学校的各方面的教育措施,真正做到了对学生负责,一切为了学生着想。她诲人不倦,态度认真,是个有责任心的好老师。
儿子在平日里经常流露出对徐老师的喜爱之情,乐滋滋地告诉家人:“今天徐老师又表扬我了!”由此可见,徐老师有着很好的教育方法,能够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,是个有思想、有爱心的美女老师。班级因徐老师的管理而友爱和谐!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-9 12:4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家长给教师写评语         
班级:一(8)班     
教师姓名:徐#     
学科:语文   
家长姓名:霍小娟

    我觉得徐老师真是一位温柔的老师,经常听王子涵在家讲,徐老师有多好,经常对他笑。在王子涵生病期间,徐老师关心他,表扬他。我真心感谢徐老师。王子涵这学期成绩不错,这离不开徐老师的关心和帮助。我会一直支持徐老师的工作,全力配合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2-20 09:59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4-2-20 10:00 编辑

喜讯

新春第一奖,祝贺!

IMG_20140220_091245.jpg IMG_20140220_091236.jpg IMG_20140220_091228.jpg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2-20 10:11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5-6 15:35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IMG_20140506_152629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5-6 15:3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春天的收获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9-16 15:40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渺淼 于 2014-9-16 17:45 编辑

尊重,从敲门开始

        中午,在婆家吃完饭回到家,我直接躺在了沙发上,一个字:累。有人说做老师真好,孩子有着落,教育不愁。可其实,这其中的百般滋味只有我们一线老师知道。真的是上了一天的课回家连话都不想说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躺了一会儿才发现儿子不在视线范围内。咦,这小子干嘛去了。我起身寻找儿子的身影。看书房门关着,就知道儿子在里面。在里面干嘛呢?看书?玩耍?还是在练围棋?也不吱一声。我的怀疑已经让自己有了怒气。我正准备推门而入,但就在那瞬间,我突然想起了敲门。我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,轻声敲门三声后推开了门,儿子正在摆棋子,我内心的一块石头落了地。他没有瞎玩。其实,瞎玩也没有关系,在玩中孩子也可以有收获。我微笑走到儿子身边静静地看他摆围棋,儿子看看我竟和我讨论了起来。儿子谈论围棋头头是道,我这个外行听得云里雾里,但还是努力听着,配合着。这一刻,让我感受到午休时宁静的时光里竟有了美妙的音符。看着儿子眉飞色舞,黑白棋子落地有声,我的心甜蜜极了。离开书房,我轻轻关上房门。让儿子继续沉浸在他的世界里。
        试想,如果我是带着怒气直接进入书房,孩子会被吓着。我的怒气会影响孩子的情绪。本来很美好的一切都会被打破。我想:给孩子空间,给孩子时间,让孩子自己动手动脑,动嘴,动脚,这不是陶行知先生提倡的六大解放吗?孩子需要自由,需要信任,需要尊重,所以,我决定从今天开始,尊重孩子,聆听孩子的心声,让孩子自由成长。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6-17 16:04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喇叭花



黄楷睿




喇叭花,像喇叭。

摘一朵,吹一吹。

嘀嘀嗒,嗒嗒嘀。

一吹就是小喇叭,

不吹就是喇叭花。

哎呀呀,

多么可爱的喇叭花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9-14 08:47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奋斗的人生才是值得自豪的

      儿子,生活中有许多的不如意,学校里的学习和生活也是一样。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让学习和生活变得如意。在努力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大的小的困难,解决困难,就像奥特曼打败怪兽一样,你就赢了。当你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,理想的生活越来越近时,学习越来越理想时,回头看这一路走来,真不容易,这就是奋斗。此时,你就可以迈开脚步去追寻你的远大梦想。儿子,我知道你可以通过努力,通过奋斗,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,实现自己的远大梦想。不要浪费时间,不要虚度光阴,你一定能行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苏州市新教育研究院 ( 苏ICP备15054508号 )

GMT+8, 2019-1-23 10:08 , Processed in 0.265201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